close
2002年夏天,我曾在網路上認識了一個女孩。

我們都是第一次在那個地方與別人接觸,經過幾次有意無意的互相瞭解後,發現我們有著極相似的成長背景及個性本質,之後也成為彼此交心的好朋友。

我們一個在台北,一個在高雄,但是科技發達的現代,我們沒有因這樣的距離而斷了連絡,反之從隔年開始,我們的連絡開始熱絡了起來。我們常常每天互送簡訊,交流生活中的大小事。她是個相當讓人開心的女孩,這種開心的感覺…一直是我相當欠缺的東西,只要知道她開心、過得好,我的心情就會跟著開心了。她的簡訊幾乎是我的精神糧食,幾乎收到她的簡訊我都會馬上回應,而且她回的速度永遠都不比我慢。我們默契一流,對別人搞笑、猜對方心思,我們像對方的鏡子一樣。我們透過手機、電腦,彼此連絡好幾年。每年她年底的生日,我都想盡辦法要替她找個禮物;而聖誕節,我都會記得寄給她一張聖誕卡。她是我每年寄聖誕卡的唯一對象。不曾有第二人。

也因為這樣,我也收到這輩子別人寄來的第一張聖誕卡片,是她寄來的。她還寄來了她的禮物:一份手工編織的圍巾。能不感動嗎?當時的我,簡直不敢相信我收到的一切。可是,很不幸的這張聖誕卡最後被雨淋溼,字跡去了大半。但是我不在乎,我相信我們未來會有機會再收到她的親筆卡片。對我來說,大概只有卡片上的字跡看得出來彼此是真實的,不然…我很想說我們都是網路上虛構出來的人一樣。所以,我才會格外重視卡片所帶來的意義。

儘管如此,但是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面。這使得我們的關係更加微妙。我曾送過網路攝影機,讓我們能透過網路看到對方,但她害羞、網路又慢,所看到的畫面每一秒都糜足珍貴。她的樣子,其實比想像中漂亮得多。我曾經到高雄一趟,但不幸沒見到她,她曾經來台北玩,但對於見面還是缺了一點緣份、一點勇氣。不過至少對於缺乏自信的我來說,見不到面可能是好事。

我們好像是談了個遠距離的戀愛,與從來不曾見面的人有一場精神戀愛。她說不希望我們分開,所以我們決定永遠當朋友,這樣就沒有所謂的離別可以傷心。她曾經想要到台中念書,說這樣就可以離我近一點。我希望她能過得好,只要她能過得開心,我就能感到開心。「愛,不是佔有」,我很能體會這句話的意思。

每年,我還是會寄聖誕卡給她,雖然都是只有我寄給她,她不曾再寄給我。但每年只要知道她因為這張聖誕卡而開心,我就覺得值得了。對我來說,沒有什麼事情能比讓她開心還重要。

但是我自己很清楚,我和她的連絡終有個時候。當我們有一方先交了男女朋友的時候,就是應該是我們斷了連絡的時候,而事情…也正如我所想的一樣發生。兩年前,她很緊張的一直告訴我,她將墜入一個人的情網了。算命的也說…她這一年會遇到她這一生的對象。我知道她的個性會害怕,但如果對象不錯,那就是她的幸福。

不久之後,她消失了。我發現身邊像是失去一種可以扶持我的元素,就像失去一個心靈支柱的感覺一樣。後來知道,他們真的在一起了,可是,她從來不是一個感情上堅強的人,她相處得並不愉快。所以,我也不確定他們相處的情況好壞,甚至她一直處於分不分手的困擾中,我其實也很替她擔心了。但不論如何,我還是每年照樣祝她生日快樂、聖誕快樂。

我的聖誕卡,我打算寄到她結婚那一天為止。…這一天真的來了。

今年愚人節她所傳來的結婚簡訊,像是一個玩笑,我多麼希望那只是個玩笑。

我這輩子最後悔的事情之一,大概是我沒有去她的婚禮。因為…這或許是我們見面的最後機會。事後,她還很難過我沒有去的事實,因為我本來答應會去的,獨自到高雄一趟,這的確需要一點毅力,但…我卻在這時候遲疑了,我缺乏那樣的毅力。我反而對事情有許許多多的無力感,不論對她、對工作,甚至對所有事情。我失去動力了,就像缺乏她的灌溉一樣。雖然沒有她,我不至於不能好好生活,但我的無力感比我想像中大得多。好像是,我和她永遠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樣連絡…,我再也沒有一個能夠傾吐的對象、我遺憾再也沒有機會再收到她親筆的聖誕卡了。我再也沒有理由可以吵著向天使要糖果了。

每年聖誕節,我還是會想起她,想起這個曾經對在心裡那麼重要、卻從未見過面的女孩。現在,如果我想再寄卡片給她,我已經不知道該把卡片寄到什麼地址了。但願以後還有機會,我們會不期而遇,還想得起彼此,和當時的微妙的感覺。

謝謝妳,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